首 页 | 大 纲 | 课程讲义 | 课程教案 | 教学课件 | 教师队伍 | 课后习题解答 | 历年试卷 | 题 库 | 下载参考资料 | 课程视频 | 申报材料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研究和揭示随机现象统计规律性的一门数学学科,它在工程技术、科学研究、经济管理、企业管理经济预测等众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它与其他数学分支有着紧密的联系(如微积分、高等代数、测度论等),是近代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理论与方法向各个基础学科、工程学科的渗透,是近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征之一;它与基础学科相结合产生出了许多边缘学科,如生物统计、统计物理、数学地质等;它又是许多新兴的重要学科的基础,如信息论、控制论、可靠性理论、人工智能、信息编码理论和数据挖掘等。

    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包括: 第一章介绍概率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和基本方法;第二章引进随机变量的概念,研究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第三章介绍多维随机向量极其概率分布;第四章介绍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第五章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连接界面,介绍抽样和抽样分布以及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第六章讨论如何利用随机样本估计总体参数的方法,并提出评价估计量优良性的标准;第七章介绍利用样本对总体的特征进行检验的方法(假设检验);第八章介绍回归分析、相关分析及方差分析。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了解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对于实际事物中的随机性产生敏感、培养学生的概率统计直觉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能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友情链接:   中科院数学所    陈兰荪教授主页    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0 闽南科技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精品课程站  All Rights Reserved.